八田七奈

来讲讲那个鹰四郎的故事吧。
他是家里排行第四的,大哥不管他们,二哥整天在天界忙着上班,三哥和自己年纪相仿,但是整天在妖界各处单挑别人,他没有事情做也不想修炼,就天天看话本。
他觉得狐狸和书生,白蛇和书生的故事都特别动人。于是他也跑到人界去了。他蹲在书生们上京赶考的路上,等待着。
不多日,来了个贫苦的书生,他宿在破庙里,鹰四郎就落在房檐上看着他,决定去帮他。他给书生变了个火堆出来,还抓了只兔子烤。
书生被吵醒了,看到一个黑衣的高大男人蹲在自己旁边烤兔子,吓了一跳以为自己要被打劫了。他正思考着要不要赶紧逃,却看到四郎问他要不要吃兔子,书生一路上就只吃炕熟的馍,看到兔子口水都流下来了,点了点头。书生把兔子吃了也不太好意思,问四郎贵姓。四郎摇了摇头,就说自己叫四郎。
书生跟他寒暄了一会儿,发现四郎也不很会说话,两个人尴尬地僵持着,他很困,但一个陌生人蹲在这里他也不敢睡。最后四郎看他又困又不敢睡,啪地打了个响指,书生就歪倒在他身上睡着了。
第二天书生醒了,却看到四郎没走,就礼貌性的问他要不要一起上路,四郎点了点头,他们真的一起走了。
书生本以为他是什么富家少爷,或者是名门大侠之类的,但四郎身上也没什么钱,每天都出门抓些兔子鹳鸟之类的,身上不背剑,也不爱说话,不知道是从哪里来了,但是似乎是跟书生去一个地方。
他们一路上就住在各种各样的破庙里,有时候寄住在好心农家里,甚至有时候只能住在山洞里。书生一直想问他到底上京干什么去,但他也不好问。直到到了京城,书生去考试去了,四郎则在城里闲逛,看到一家绣坊,他进去逛了两圈,老板还以为是什么公子来看热心地推荐了两块布,四郎看了一会儿也没买就出来了。等到书生考完试,一出来就看到四郎站在树荫下等他。
书生手里没什么钱,两个人只能住在城外的一间小旅店里,两人挤一间房,四郎倒是不在意,书生却也很疑惑,终于在晚上的时候忍不住问四郎到底是来京城做什么的。
四郎说我是来陪你考试的。
书生却也很疑惑说我们素昧平生,为什么要陪我考试呢?
四郎说因为我看上你了我觉得你挺好的。
书生额角都是汗连忙拱手说自己是个正经人虽然四哥你也很好但我还是喜欢女人的我家里还等着我续香火。
四郎想了想,狐狸精好像都是变女人的,觉得他说的对,于是说自己也能变女人。
书生:?????
四郎摇身一变就变成了个漂亮的女人,不过依旧穿着黑衣。书生吓得抽了过去,被四郎摇醒之后扑通跪在地上直呼神仙饶命。
四郎说,我不是仙,我是妖。
书生脑子里顿时想起无数惨死在妖怪手中的人的故事,大喊仙姑饶命。
四郎看他已经吓傻了,也就不解释了,说我就是看上你了,以后还打算嫁你。
书生:不敢不敢。
书生吓得跪在地上不起来,把床让给四郎睡,四郎无奈只能在床上睡了,等到书生趴在桌上睡着了才用法术把他丢上床自己飞走了。
他们在京城留了几日,放榜出来,书生连第一道笔试都没过,只能悻悻然回家去。四郎也跟着他回去了,用女人的模样。
书生害怕得罪她,一路上又敬又畏,连四郎变出来的女人的脸都没敢多看几眼。等他们回去了,四郎看到书生家徒四壁,父母早死,觉得这和话本里不太像,这样以后是没有父母为难他也没有人讨好也没有人在冒出了小三之后帮他的。不过他还是随遇而安,特别上手地开始用法术打扫卫生,俨然一副要住下的样子。书生坐在长条凳上脚不敢沾地看四郎在家里面晃来晃去,一把细腰裹在黑衣里煞是好看。
但在家里穿黑衣总觉得是不太好的,书生一咬牙,第二天赶集的时候去找村里的大娘裁了条粉色的裙子,回家给四郎供上了。
四郎脸上没什么表情,但还是把那粗布粉裙穿上,继续在家里晃悠。他不会做饭,只会烤兔子,这还是小六子教他的。书生落榜,继续在家里种地,每日给自己做饭。他怕四郎吃不惯家里的东西,还常常买肉做给他,但四郎吃的不算多,他是妖不怎么需要吃饭。
后来书生家越来越穷了,边关告急,天下征兵征粮赋税更重,书生种了一年的地,最后收回来给自己吃的也没多少。四郎坐在家里看书生着急地走来走去,最后把书生赶了出去。
他变回元神,取下自己的一片羽毛,回忆着自己在京城里见过的布匹,变成一块布,交到了书生手里。
书生大惊,但被告知要把这布卖了,他还是诚惶诚恐地去了。他觉得这布看起来绣工复杂又金光闪闪的,便赶了个集,一路走到县城里去,在路边叫卖。原本他也想着这布能卖个他一年粮食的价格,但是城里的几家富商都看上了,竞相争价,最后把价格翻到了五倍。书生拿了银子回去了,眉开眼笑的。四郎看书生那么高兴也难得笑了。
不久之后书生便问他还能不能多变几匹布来,四郎也就答应了。这些布很快就从县城里被卖出去,一路到了江南和京城,最终到了皇帝手里,供给了天上的神仙。
鹰二郎偶然看到了,却发现这些布上都有自己亲兄弟的血。他疑惑,但走不开,挥手给鹰三郎传了个信,让他去查查。
鹰三郎得到了信,径直去了京城,拿到了所有的布。他不过是看了两眼就看到了自己兄弟施的法术,他们两人双生同卵,在蛋壳里就没吃掉对方,出生之后也心有灵犀。他找到了自己弟弟,却看到书生已经换了所大房子,将四郎当神仙一样供着,娶了个妾,但没有正妻。
他一怒之下踹门进了书生家,拎着书生的领子,拖到了四郎面前。四郎倒是没什么反应,他早就知道自己哥哥们会找过来,不过没想到会这么快。
“你就这么傻!天天看什么话本!狐狸精做的事你做什么!”
“哥,我也是妖怪啊。”
“你还跟我犟嘴!你看看你都秃成什么样子了!要不是我来了你是不是打算把自己的毛全拔了给这小混蛋赚钱!”
四郎不说话,他看着吓得瘫软的书生。书生被三郎一把扔在地上,连忙爬起来跪下,说自己被钱财迷了心窍才求四郎给他做布求求神仙原谅他,他愿意把全部家产都还给神仙。
四郎突然笑了,他问:“我三哥在这,随时都能杀你,你却连这时候都不愿意撒谎你说你对我一片真心吗?”
书生一僵,趴在地上半天没说话,最后他还是跪着低着头说:“我从来不敢对仙姑有什么非分之想。”
“我是男的。”四郎一挥手,变回了最初的样子,不过他脸色苍白,身上的衣物也少了许多。他说,“行了,三哥,我玩够了,我们走吧。”
三郎一把抱住他,转身就飞走了,书生一直跪到天黑才敢起来。
四郎被三郎变回了原型,一只秃了一半的鹰,带回了家。六郎看见了,问四哥这是怎么了。三郎没好气地说这是手贱自己拔的。四郎却幽幽地开口,说自己这是寻情无果掉毛掉的。
三郎瞪他说你放屁你以为拔毛织布的话本我没看过吗。四郎可算安静了。
三郎把鹰留给六郎照顾,吩咐毛长全之前不准放他走。之后他放火烧了所有的布,放出了一群猴子去书生家里,拔了他的头发,织成了一块毯子当着书生的面烧掉了。

评论

热度(1)